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九州防衛局局長伊藤哲也於7月15日在宮崎縣政府和縣知事河野俊嗣進行會談,得出結論,認為航空自衛隊新田原基地(位於宮崎縣新富町)為部署最尖端的隱形戰機F-35B部署的最合適地點。

伊藤哲也表示,日本防衛省未來擬設置約20架戰機組成的1個飛行隊,隊員增至100人以上。

河野俊嗣在會晤結束後告訴媒體 : 「沒有當地的理解與配合就不會推進部署,會回應地區居民的不安」。

他表示,將與日本防衛省匯總噪音對策規定的想法。 對於伊藤認為新田原基地是 F-35B 戰機「最合適」部署地的理由,他回應道:「將F-35B部署到計劃建設基地的馬毛島(鹿兒島縣)的訓練能順更為利開展,或者部署到吳基地(廣島縣)也更易於與加賀號航母開展協作。」

根據報導,日本計劃在2024年度將部署6架F-35B戰鬥機,2025年度再部署2架,此後再增加基地。

至於新田原基地的部署問題,宮崎地方法院6月曾要求日本政府向基地附近居民賠償噪音受害的損失。對於部署F-35B戰鬥機導致的噪音增大而引發的擔憂,伊藤向媒體表示 :「將重新探討調整噪音對策和飛行次數。」

此外,航空幕僚長井筒俊司在15日的記者會上表達了F-35B最終部署地點尚未敲定的看法,並且表示 :「不管是在何處設立的基地,都將切實基於與當地的協調,同時推進部隊的戰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