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薛曼(Wendy R. Sherman)18日將訪問亞洲日本、韓國和蒙古,原先排定在行程最後(26日)要訪問中國,但因「不對等」的問題,最後決定取消相關行程。使得薛曼「亞洲行」,對中國將兩度「過門不入」。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薛曼原定訪問日韓與蒙古後,前往中國大陸天津與中國官員會面。由於薛曼位階為國務院第二號人物,就外交禮儀中國應由外交部「第二號人物」負責日常外交事務的副部長樂玉成負責接待,但北京方面刻意調降以「第五號人物」主管美國事務的副部長謝鋒出面接待。美國為此取消薛曼訪陸計畫。

另外,美國駐中大使懸缺已久,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5日在官方微博公布,由前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就任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根據介紹,即將接任「臨時代辦」的米德偉(David Meale)現為公使銜參贊,於2018年12月接任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美方仍未正式派任駐中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