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發布了一則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名單,該公司招聘149人,「一線生產操作崗」錄取的135人中,不但有中國名校如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還吸引了海歸學子如英國、美國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生院等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碩士研究生。

135人中有碩士學歷的人有41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一線生產操作崗上的流水線工人,是否需要這麼高的學歷?

一名碩士研究生甚至是「海歸」碩士,到一個捲煙廠做一名流水線工人,這是不是太大材小用了? 做這一類工作,根本用不到太高的學歷。網友們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名單中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學歷與錄用崗位「一線生產操作崗位」之間的強烈反差。

而為何碩士學歷占如此高的比例,河南中煙的解釋是 :「原要求是本科以上,但碩士報得太多,只能擇優錄取」。

其中一位一線工作人員介紹,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主要包含「製絲」和「卷包」兩個內容,都由操作工來做。 一般來講,無論哪個崗位,只要進入捲煙廠,必須先從一線工人做起,瞭解制煙工藝過程,其中主要的工作,就是將煙葉製作成對外銷售的香煙。

該工作人員說,以前,生產一線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大專、本科,但這些年,工人的學歷確實有了大幅度提升。 而這種變化,與捲煙廠的工資待遇好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捲煙廠的配額生產制度,加之福利待遇好,這導致不少名牌大學,甚至高學歷人群爭相競爭。一般而言,招聘比例都是1∶60左右,有些崗位甚至更高。

一記者採訪到一名河南大學一名碩士研究生,他今年被一線生產操作崗錄取。他表示 :「聽家人說捲煙廠工資待遇好,也沒多想,就報了名。 當問及「未來的打算」時,他說:「現在生活成本壓力太大,只要能掙到錢,先進來再說吧,以後再看有啥晉陞管道」。 

(新頭殼提醒您,吸菸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