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昨(15)日宣布,等剩餘的中國科興疫苗全部施打完畢後,尚未接種的民眾改施打輝瑞/BNT疫苗,衛生部長巴峇(Adham Baba)表示,目前1600萬的科興疫苗中,約一半已施打完畢,剩下的將用於施打第二劑。

根據路透社報導,近日國內對於科興疫苗是否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一直存有疑慮,馬來西亞衛生部昨日表示,已獲得4500萬劑輝瑞疫苗,可覆蓋約70%的全國人口,巴峇提到,現在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全都會改打輝瑞疫苗。

他解釋,先前獲得的1600萬的科興疫苗中,已有一半施打完畢,剩餘的800萬將會配發給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的民眾,作為第二劑使用。

馬來西亞經過批准使用的疫苗共有5種,包括AZ、輝瑞/BNT、科興、康希諾、嬌生疫苗等品牌,這週五衛生部將會宣布是否追加中國國藥疫苗供民眾使用。

鄰國泰國本週表示,已施打第一劑科興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改施打AZ疫苗;印尼則是考慮讓已接種兩劑科興的民眾施打第三劑。

截至今日,馬來西亞累計88萬782名染疫和6613例死亡,是東南亞人均感染率最高,也是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3200萬人口中約有26%至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