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昨(15)日發表「2021年度言論自由年報──破碎的自由」,年報總編輯楊健興認為,過去一年香港傳播媒體環境急速惡化,自由在極權下被摧毀、支離破碎,且官方對其他媒體的打壓已經展開,未來將會更為明顯。

年報指出,香港在國安法上路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特首林鄭月娥對傳媒制度加以限制,例如計劃訂立「假新聞法」、整頓港台、收緊查冊準則及修改傳媒定義等等,這讓香港傳媒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迫使報社關閉,引起記者的自我審查。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的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從2002年的第18名,下降到今年的第80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也表示,「過去一年是一個對新聞自由來說,最糟糕的一年。」

就在記協刊印年報時,香港《蘋果日報》因高層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凍結資金,最後只能停止營運,黎智英和多名高階主管仍在被關押中,罪名是試圖以新聞報導破壞中國國家安全。

此外,年報也指出,當局解雇香港電台部分工作人員,將該電台轉為宣傳政府的機器,記協更憂心港府還會進一步立法來限制媒體。就連香港出版業人士也指出,14日開幕的年度書展,已經有「白色恐怖」的文字獄氣氛。

記協也在年報中呼籲,港府應加速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停止打壓香港電台、尊重編採自主,並檢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情況,保障新聞自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