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一直是台灣的熱門休閒活動,為提供更好的旅遊品質,交通部持續推動多元路線的整合計畫,104年完成全國第一條環島自行車路網,107年完成25條環支線後,持續進行優化與升級,未來推動整合計畫將延長執行期間,增加12億經費,計畫縫合地方自行車道的斷鏈,提供遊客更多的旅遊路線,騎乘品質。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日表示,「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重點著手自行車環島路線的安全、友善性改善及提昇,並針對多元化自行車路線型態及其整合服務進行相關資源盤點,推動與各縣市自行車路線串接之多元路線遊程,為了完成多路線因為經費短缺出現的斷點問題,將修正計畫內容,同時增加12億元經費,延長執行期間以縫合地方型自行車道斷鏈的問題。

除既有環島路線及已規劃完成之多元路線外,還新增分項計畫工程共計18項,路線分別分佈在基隆、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屏東、花蓮及台東等地區,相關路線完成後,除可加強地方深度旅遊外,亦為環島路線提供另一條不一樣風景的路線選擇,也核定分項計畫,讓地方政府自行開發更多自行車旅遊路線,用綠能環保的自行車,一路踏轉發現台灣更多不同風貌。

公路總局表示,為提供更為安全、舒適及清新的騎乘環境,並開發更多騎乘旅遊路線,提升自行車旅遊的深度與廣度,將持續蒐集地方政府及車友意見,共同打造友善、安全、永續之自行車休閒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