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廠研發的莫德納疫苗抵台後人人搶打,新竹1名曾姓男子3天前才剛打完莫德納,13日微解封當天到球場揮桿時疑因天氣悶熱又戴口罩打球,竟當場昏迷癱軟在球場,球友發現趕緊報案將他送往苗栗為恭醫院搶救。院方強調,打疫苗與曾姓男子心肌梗塞沒有直接關係,醫院僅就當時狀況進行搶救,並施以心導管手術,才讓病患恢復。

3天前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曾姓男子與友人到新竹縣1家球場打高爾夫球,因球場規定下場需全程戴口罩,沒想到一夥人在烈陽下揮桿,走到第3洞時,曾姓男子表情痛苦癱軟在球場。球友發現立即報案將他送往為恭醫院搶救,當天醫生依心電圖及曾姓男子病發徵狀確認心肌梗塞,並緊急施以心導管手術打通,曾姓男子才恢復正常,並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為恭醫院表示,曾姓男子原來就有血管阻塞,在打完疫苗後的4至7天,心臟更需要強力的收縮,可能導致原阻塞血管產生裂痕,讓新血栓塞在原來阻塞的地方,以至於產生急性心肌梗塞。而打疫苗與心肌梗塞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心肌梗塞主要是動脈血栓和疫苗的靜脈血栓不同,若民眾對打疫苗有顧慮,建議施打後最好休息7天後再做激烈的運動。

而高雄市則發生疑似施打莫德納疫苗猝死案。一名蔡姓男子到高雄展覽館接種莫德納疫苗,傍晚5點回到家,脫衣服後就意識不清,經家屬通報119送醫,經緊急送阮綜合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蔡姓男子的越籍妻子透露,蔡姓男子身形中等,平日身體健康,但沒什麼運動嗜好,很少會看病,但爬樓梯時會喘。高市衛生局今晚已證實有此事。

高雄市衛生局回應,65歲的蔡姓男子有慢性病史,15日上午接種疫苗,接種後無特別不適反應,下午5點多在家中摔倒,經救護車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相關,將向中央疫苗接種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通報。市府將全力協助家屬後事及相關救濟,並進一步釐清真相,責無旁貸。

蔡姓男子是高雄第二起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案例,高雄市在本月2日也有1名70多歲長者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半小時內在接種站內失去意識,緊急送醫急救不治,高雄市衛生局將此案通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因接種莫德納疫苗造成休克死亡,尚須疾管署進一步判定。而警方認為死者非自然死亡,明天將報請檢察官相驗以查明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