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林靜儀醫師自疫情爆發以來,常熱心在臉書上分享疫情相關正確知識,也會不時幫忙澄清錯誤訊息。今(15)日晚間她在臉書發表一則貼文,表示自己不想再忙闢謠各種疫苗錯假消息了,她直言:「在災難之時,還不能訓練自己有正確的判斷力、結交資訊可信的朋友,那傷害也該自己承擔了。」

林靜儀表示,從台灣第1批疫苗3月進來到現在還一直有各種謠言,而且一堆公開把疫苗講得一文不值甚至造成民眾恐慌的人,自己或自己的家人還用特權去偷打,她說:「這已經不用談什麼科學數字,光是看到各種言行不一、口嫌體正直,就應該能分辨哪些言論來源不可信。在災難之時還不能訓練自己有正確的判斷力、結交資訊可信的朋友,那傷害也該自己承擔了。」

林接著指出,台灣從去年疫情一開始,就在專家、政府與人民的警覺合作之下把疫情控制得相對平穩,我們不用像其他國家經歷死傷無數、經濟崩潰之後,才開始有疫苗接種;甚至現在很多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所謂「解封」,是經歷了半年以上多麼辛苦的生活,而他們的「解封」不過是台灣二級警戒甚至現在的這種生活。

林靜儀認為,如果國家沒有買疫苗,是政府的錯;如果有疫苗卻安排很慢讓民眾打不到,政府也該檢討。林靜儀強調,但是台灣從去年底開始就訂了疫苗,是因為全球疫苗缺貨而苦等,等到了疫苗國內卻有一堆聲音挑剔太貴、不好、會死人、為什麼不給我別的。

林靜儀最後感嘆,能夠活的這麼任性的人「還真是幸福啊」,負責任的科學家或醫師,現在絕對沒有人可以說哪一隻疫苗「最好」。我們只能確定,沒有打疫苗如果了感染COVID-19 ,非常不好。你不能永遠靠別人保護你。她呼籲民眾應該自己去疾病管制署網站裡面把三種疫苗的資訊搞清楚。

林靜儀臉書發文。   圖:翻攝林靜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