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架美軍行政專機C-146A在今 (15) 日降落台灣,中國國防部強硬表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軍飛機降落「中國領土」都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許可,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根據外軍對中國造成威脅程度不同,解放軍會採取包括驅離,火力警告、擊落等不同措施。

美軍擅闖「中國領土」有何後果? 中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傅前哨的說法,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其領空是中國的領空,因此對於擅闖台灣領空的美國軍機,中國必然會採取相對應措施。且根據威脅程度不同,中方會採取包括驅離,火力警告等不同措施,具體措施需要根據當時事態情況採取相應決策。如果事態嚴重的話,中國有權擊落。他強調,這符合國際法的相關規定,也符合國家相關的安全法規,解放軍有權保衛包括台灣在內的領土、領空、領海不受外來侵犯。

傅前哨還提及,今年6月份俄羅斯對闖入其領海的英國軍艦進行了警告性射擊,當地時間6月23日11點52分,英國驅逐艦捍衛者號出現在克裡米亞附近的黑海西北部水域,依俄羅斯說法,在口頭警告無效後,俄羅斯巡邏艦對英國軍艦進行了警告性射擊。

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的報導,顯然是在暗示中國日後對逼近領土的美機美艦,將採取開火驅離的做法。但南海及台灣甚至釣魚台是否屬於中國領土,國際上仍有很大的爭議。

對於美機今天在松山機場的起降,我外交部則保持低調。不過我政府一直表明中華民國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並非中國的領土。

1架美軍行政專機C-146A在今天上午降落至松山機場,並在停留半小時後起飛離去。(示意圖)   圖:New 27 Brigade / Twitter

中國軍事專家傅前哨指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其領空是中國的領空,因此對於擅闖台灣領空的美國軍機,中國必然會採取相對應措施。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