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疫情升至四級,13日就新增了1615例,再次刷新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新高。近日,南韓政府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祭出新的防疫措施,規定在健身房播放的音樂,速度要調整到100~120拍(bpm),超過則禁播,引起海內外網友熱烈討論。 

南韓12日起首爾首都圈開始進行四級防疫,以「防止汗水飛濺」為由,規定健身房禁止播放每分鐘超過120bpm的音樂,而跑步機的時速必須要維持在每小時6公里以下。但以舞曲為聞名的KPOP,許多熱門歌曲早就超標,像是PSY《江南Style》、SHINee《Ring Ding Dong》、BLACKPINK《DDU-DU DDU-DU》等等都不能播。但最近在韓國很夯的「ㄈㄈ舞」aespa《Next Level》只有109bpm,合格過關。 

此消息也受到外媒關注,根據英國BBC News報導,相較於BTS防彈少年團,人氣女團BLACKPINK可能受到較大的影響。舉例來說,BTS的新歌《Butter》和《Dynamite》都是110 到115bpm,而BLACKPINK的歌曲大部份都在130bpm以上。報導也指出,全球音樂串流平臺Spotify提供的運動推薦音樂裡幾乎找不到120拍以下的歌曲。 

對此,南韓業者表示為了營業還得確認音樂速度,認為該政策相當荒謬。而網友得知這項消息後,也紛紛於各大論壇討論「那戴著耳機運動順便聽不就好了?」「原來病毒懂的分bpm」、「這樣有用嗎?」

BTS的新歌《Butter》和《Dynamite》合格過關   圖:翻攝自BT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