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近日指出,為了讓國際聽到台灣還有不同聲音,國民黨國際事務活動的頻率已愈來愈高,要讓國民黨的政黨外交展現更加靈活與彈性的風貌。對此,台灣基進今天(15日)建議國民黨,做政黨外交前,先聽聽各國政要、外交官講了什麼,持續否認中國「疫苗外交」和「疫苗封鎖」,只會讓世界注意,「原來台灣有一個與國際脈動脫節的反對黨,每天只會發出中國好聲音」。

台灣基進說,德國議員Ulrich Lechte昨說,台灣先前因為中國阻撓無法獲得BNT疫苗,這可怕的延遲影響了2300萬人的健康,「過去幾週美國、德國的官員都有表示台灣取得疫苗受阻,行政官員顧及身份無法直接點名中國,現在德國議員終於講出『中國阻撓台灣取得疫苗』,國民黨聽到了嗎?」

台灣基進列舉,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曾說中國和俄羅斯利用疫苗取得政治目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說有國家正在用疫苗當作政治工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稱,「非常不幸」看到中國疫苗外交有附帶條件。

台灣基進質疑,當各國政要都對中國因素疫苗示警的時候,國民黨是第一個跳出來聯絡中國,讓北京放出願意給疫苗的消息,「當國際社會互相提醒中國疫苗居心叵測,是特洛伊木馬而不是禮物,請木馬進城就是國民黨所謂『靈活的政黨外交』」?

台灣基進批評,若中國給疫苗是有毒的紅蘿蔔,封鎖台灣取得疫苗就是暴力的棍子,台灣好不容易突破封鎖,國民黨卻跳出來說「棍子不存在」,「一直用與自由世界相反的立場說要發展外交,國民黨恐怕很難交到跟台灣一樣愛好民主的朋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