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日不斷呼籲政府,盡快讓地方政府比照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模式,購買BNT疫苗一事,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5日)批評,國民黨只是把黨主席選舉的內部矛盾外部化,直言這是假議題,黨團同時公布六都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民進黨執政縣市名列前茅,反觀其他縣市仍有待努力」,而非六都本島縣市、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部分,倒數五名都是國民黨縣市。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主席選舉綁疫苗,藍營縣市紛跳船」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並針對時事回應。

羅致政指出,國民黨這兩天一直操作議題,就是要依循台積電、鴻海模式,希望中央能授權地方政府購買BNT疫苗,不過即使是像美國一個聯邦制國家,所有疫苗也都是中央政府處理;他提及,台積電、鴻海模式很關鍵是買疫苗捐中央政府,因涉及到人民接種公平性、全國防疫政策等問題,不是有錢、有能力縣市就能優先施打。

羅致政說,台中市、新北市都沒有加入地方政府購買疫苗名單中,台東副縣長也說,現在疫苗足夠,因此選擇跳船、不願加入國民黨主席選舉派系角力,「事實上就是國民黨主席選舉內部矛盾外部化」,呼籲地方政府應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疫情是與時間賽跑,打得越早、越快,讓人民全體免疫效果越快達成」。

在六都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上,羅致政指出,桃園67.39%最高、高雄57.78%、台南57.31%、新北55.49%、台北55.03%、台中54.88%,「民進黨執政縣市名列前茅,反觀其他縣市仍有待努力」。

至於非六都本島縣市、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前五名,羅致政說,分為為新竹市72.15%、屏東縣70.99%、彰化縣63.20%、基隆59.08%、嘉義58.10%,「這是所謂前段班」,後段班則是南投縣39.78%、花蓮46.52%、新竹縣46.61%、宜蘭51.72%、台東52.43%,「全台灣本島島,倒數五名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倒數五名都是國民黨縣市,不是藍綠問題,希望接種率偏低縣市要加把勁,讓全民接種達到全體免疫效果」。

劉世芳則說,國民黨內主席選舉與疫苗擺在一起並非好現象,也是個假議題,呼籲國民黨別把疫苗與黨內選舉綁一起,疫情控制在乎的是疫苗接種率,希望各縣市政府能加油。

非六都縣市65歲以上人口接種率倒數五名。   圖:羅致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