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有賴於第一線醫事人員努力,不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5日)召開「醫療防疫最前線,津貼獎勵不能少」線上記者會,質疑防疫津貼獎勵規範不明、亂象叢生,呼籲政府應解決。

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為鼓勵及感謝第一線醫事人員,衛福部公布《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依規定醫檢師等檢驗人員,每做一件公費檢驗,就有1000元的獎勵金,然而相關規定簡陋且缺乏配套,許多基層醫檢師實際上根本拿不到應有的獎勵金。

邱顯智說,據醫檢師團體的調查,這1000元的檢驗獎金,部分醫院分配給「非醫檢師」,例如醫護人員、醫管人員和行政人員等。而各家醫院分配給醫檢師的比例也不盡相同,有些醫療院所醫檢師只拿到50%、甚至30%,更有許多檢驗人員根本沒有拿到獎勵金,被院方以器材成本的名目苛扣。

幹事長王婉諭說,醫院在這些獎勵與津貼的發給上,資訊也相當不透明。許多醫事人員坦言,院方把薪水和這些相關津貼併在同一個項目中發放,導致醫事人員根本無法分辨自己有無領到津貼,或是其中津貼的金額究竟是多少,而如果醫事人員有疑義,想向財政部反映時,又會因為醫院當初根本沒有提供相關資訊,將導致醫事人員求助無門,難以捍衛自己的權益。

王婉諭說,時力主張,衛福部應儘速訂定統一明確的分配及認定原則,也應該主動查核各醫療院所是否依各醫護職類補助精神發放獎勵、落實監督,查處未依法辦理的單位,並建置可供醫事人員提出檢舉的平台或窗口,讓分配的灰色地帶徹底消失。此外,政府必須要求各醫療院所,在發放相關補助、津貼、獎勵時,應秉持公開透明原則,註記匯款的項目性質,讓醫事人員得以瞭解應領金額及入帳時間,以解決實務面上之亂象。

副總召陳椒華指出,為補助防疫工作人員因公染疫而訂定的「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 」,要成功申請也困難重重,呼籲衛福部應儘速修正因公染疫補助辦法,明文規定因公染疫證明文件的有無,不會影響醫護及防疫人員的申請資格,並於申請書上清楚註明之,才能真正保障醫護及防疫人員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