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近日完成1000萬劑BNT疫苗採購簽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卻爆料,在簽約過程中,蔡政府提出許多要求,甚至在合約畫押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曾因有「台灣地區」字樣出現在中國證交所覺得不行,讓兩企業有瞬間炸鍋感覺。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5日)回應,政府在商業談判中,當然要捍衛主權,但簽約過程如何,只有談判人員最清楚,呼籲高虹安別斷章取義,若有任何疑問,可以回去請郭台銘董事長解釋。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主席選舉綁疫苗,藍營縣市紛跳船」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並針對時事回應。

高虹安指出,蔡政府官員這樣的舉止,讓台積電和鴻海,有種瞬間炸鍋感覺,並直言整個正常的合約,卻好像花了90%的時間,在處理政治問題。對此,羅致政回應,政府與企業不同是,絕對要堅守主權,但過程中到底是如何,相信未來會陸續解密,這段時間希望大家避免爆料,或是說出與事實有很大落差說法,這只會干擾疫苗簽約、運送,甚至可能所衍生不必要問題,這段時間最重要是讓疫苗順利完成簽約、運送進來。

羅致政強調,政府在商業談判中,可能涉及到主權,政府當然要捍衛、遵守,至於內容如何,相信只有第一線談判人員最清楚,其他人說法都是臆測。

劉世芳說,談判過程中,各方的努力,民進黨團要表達感謝,但站在國家、政府立場,堅守主權、不要出賣國格,包含台積電、鴻海談判代表都是基於這樣精神與對方談判,

劉世芳說,至於談判成果、合約是機密,是否有人不同揣測黨團不敢臆測,但高虹安在政論節目斷章取義,「我們認為不妥」,若有任何疑問,可以回去請郭台銘董事長解釋,但無論如何,黨團還是站在樂觀其成立場,讓國際合約完成採購,在各方滿意狀況下,把疫苗送到台灣來,才是我們最大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