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不少民眾的工作型態改變,而對於弱勢族群,可能就會導致所謂的「月經貧窮」,因此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在今天市政總質詢就提出,要求台南市制定「月經貧窮計劃」,與學校或企業合作,每個月發放生理用品給有需要的女學生,市長黃偉哲表示,擬透過實物銀行幫助弱勢女學生。

市長黃偉哲表示,他明白很多生活較為困難的女性,無法支付每個月所需要的生理用品,「月經貧窮」是一個先進的議題,但是在台灣比較少被提及,很感謝議員提出這個問題,市府計畫透過實物銀行給予弱勢的女學生生理所需。

市府社會局則表示,目前有媒合康那香企業,訂定計畫,由企業提供衛生棉給市府,再轉贈給弱勢兒少。

針對女學生的日常生理用品需求,林美燕表示,大家都當過學生,女學生有時會有忘記帶或總有不方便的時候,建議校園也應廣設自動販賣機販賣生理用品,以解決學生急需不便的問題。

目前校園內自動販賣機販賣生理用品的學校仍是少數,對此,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校園內自動販賣機有販賣生理用品的學校只有永仁高中,其他學校則是能健康中心提供生理用品,針對學生的急性需求,設置自動販賣機販賣生理用品的建議,會好好考慮規劃。

此外,林美燕也提出台南女性高失業率、低生育率問題,要求營造友善職場環境,獎勵事業單位辦理勞工托兒措施,以及兒童照顧津貼、托育費用補助等給予實質的現金給付,優化托嬰場域和補助。

關於台南女性的就業,黃偉哲表示,他非常支持台南的職業婦女,他會盡全力給予她們更多的職場支持,努力排除她們在職場上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