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3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宗教場所可以提報計畫申請鬆綁防疫,台南市今天已經有5宮廟獲得民政局核准同意計畫,民眾可以入內進行小型且靜態的宗教儀式,但仍有宮廟認為無法承擔目前尚有無症狀感染者的風險,決定(26)日後再議。

目前獲審查核准的宮廟有有歸仁仁壽宮、西港玉勅慶安宮、鹽水武廟、新化保生大帝廟及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等5間,民眾可入內參香或禮拜、誦經等小型靜態宗教儀式。目前尚有六甲恆安宮,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歸仁教會等待提報審查中。

不過,台南市區知名大宮廟如興濟宮、開基玉皇宮、天壇未提報,打算(26)日之後再討論,但都「各顯神通」,透過網路與信眾在防疫期間互動。

防疫期間,也有宮廟利用特殊活動給予信眾祝福,比如興濟宮虎爺聖誕,由廟務人員代替廣大粉絲,特別買炸雞祭拜,炸雞數量少了些,但慶祝規格還是有,祝福眾人「乎你順啦」。

興濟宮說,政府雖然宣佈有條件的「微解封」,但得提出防疫計畫和很多配套措施,加上人力有限,在無症狀確診者存在的情況下,宮廟承擔不起「防疫破口」罪名,但是仍有很多信眾在廟三川門口參拜,同樣可看到神尊神威,跟以往在廟內拜拜也是一樣的,還是可以來和神明說說話,非常時期,只限制人外在,但是無法控制人心,更提到「我們與神的距離」是多遠?答案是「零」,「神明神姿依舊,也要看到你們大家神清氣爽,好好堅持過日子」。

儘管目前採微解封,但面對病毒的不確定性,也有宮廟認為實際上仍有一段距離,開基玉皇宮人員表示,很多法師、道長關心能否做法事等問題,如果依照政府規定,只要室內一個人有2.25平方米的活動空間,而且包持1.5米社交距離,就合乎規定,而且「最好還要沒有人檢舉」。以改運來說,道長要和改運的民眾相隔1.5米,稱這樣是否為隔空改運? 看來微解封有點「偽解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