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日前購得1000萬劑疫苗,因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試圖號召藍營執政縣市團購疫苗,發起「疫苗團購戰」,台東縣基於疫苗庫存量已滿,因此不跟進。此事遭台灣激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酸,此舉凸顯江啟臣「疫苗團購」為政治操作,非專業考量。

陳子瑜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獲得政府授權,購買BNT疫苗共1000萬劑,所以江啟臣也想透過這樣的方式採購疫苗,試圖號召其他縣市南投、雲林、花蓮、台東等4個藍營執政縣市團購疫苗,卻遭到自家人台東縣打臉,讓「地方包圍中央」的戰術失敗,威信重挫,甚至指出恐怕會影響到日後的國民黨主席選舉。

陳子瑜在文中提及,台東縣表示下半年的疫苗庫存已滿,因此沒有採購的急迫性需求。其他江啟臣所號召的縣市,疫苗庫存量也是名列前茅。他認為江啟臣此舉凸顯「疫苗團購」是政治操作而非專業考量,為了政治前途,不顧地方死活。

陳子瑜提到疫苗的存放也是各縣市必須考量的重點,因此他認為疫苗雖然越多越好,但也必須要考量人口數、施打率、儲存能力等各種因素,包括日本在內,都曾傳出因為保存或人為疏失,導致疫苗報廢的案例。他以「生鮮食蔬」作為例子,指出買了但沒有足夠的庫存環境與空間,不僅賠了金錢也浪費資源。大嘆「更何況,江啟臣要搞的事情,不是生鮮食蔬,而是攸關人命的疫苗阿!」。

陳子瑜表示,台東縣政府是出於實質考量,拒絕江啟臣的「政治操作」,畢竟做這個面子給江主席,搞了一對疫苗進來,卻要背負「疫苗報廢」、「儲存負擔大」、「施打率不佳」等風險,如果江主席推給地方或是叫中央負責,對地方來說情何以堪?

陳子瑜更在文中最後表示,「江主席,我知道你對主席連任有很大的焦慮,但如果只是病急亂投醫,不管是送誤用成語的花盆,或是老哏被自家人打臉,都只會讓他離黨主席的位置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