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軟體百家爭鳴的狀況下,臉書為了留住旗下創作者,計畫在2022以前投入10億美元資金,鼓勵臉書、Instagram用戶持續在平台上發表文章或影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也表示,這筆資金將用來獎勵製作優秀內容的創作者。

就臉書的部分來說,創作者只要在發布影片時插入廣告,就可以取得一筆獎勵金。臉書也會根據觀眾付錢「抖內」的星賞功能,依照互動人數多寡發放獎勵。Instagram的部分,創作者開啟IGTV影片的廣告,或是製作Reels短影片,都有機會得到獎金。

面對TikTok快速崛起,許多社群軟體紛紛藉由發獎金的方式鼓勵創作者繼續留在自家平台,例如Snapchat每天會發放1百萬美元給當日最熱門的短影片,YouTube也斥資1億美元投入YouTube Shorts短影片業務當中。就連TikTok本身也曾經投入2億美元資金,以吸引更多美國用戶加入。

祖克柏發文表示,臉書為協助創作者透過社群平台賺錢維生,因此推出這項計畫,10億美元資金將用來獎勵創作優秀內容的用戶,預計會持續發放到2022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