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15) 日報導,曾發下豪語要買下台積電的中國企業清華紫光集團,最終卻被債權人向北京法院申請破產重整,申請理由是紫光集團無力清償到期債券。專家分析,紫光集團最後會走到這樣的局面,除了沒有自主研發能力並只靠大舉收購外,加上擁有先進半導體關鍵製程的國家,都在抵制中共,顯示出中國企業的困境。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認為,紫光能突然崛起並擁有大批政府挹注的資金,背後代表的就是中共政權,紫光執行的主要任務是對關鍵技術的收買,因此可從過去幾年不斷看到紫光大動作收購相關企業的行動。

何澄輝說,隨著2018年美中貿易戰很快涉及到科技領域,加上之前中芯與華為事件,讓中共要在國外公然進行關鍵產業收買,已受到非常多抵制及防備,中共想以竊取與收買等手段達成目的已難以成功。

何澄輝指出,紫光集團的投資方式屬於積極擴張型而非計劃型,資金理所當然很快就燒完,加上前面收買及竊取行動不通,再用同樣積極擴張方式卻沒有相應對計劃自然後繼無力,面臨破產是可預料的結果。

何澄輝說,中共在軍工產業上某些關鍵技術上仍無法靠自己,這種困局幾乎無法補救,且目前擁有先進半導體關鍵技術的國家,都跟中共不屬於同一陣營並提防著中共,因此紫光集團單靠收買壯大卻沒培養關鍵技術的計畫成為了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