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到,BNT疫苗會保留給學生接種,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表示,基本上他不贊成,「全世界沒有人這樣做」,應該是會先將疫苗留給容易重症、癱瘓醫療資源的民眾優先施打。

林氏璧近日在年代節目「新聞面對面」表示,他不贊成BNT優先開放給年輕人的原因有兩點,第一,莫德納已經做完12-18歲的臨床試驗了,應該很快會得到授權,第二,得看9月BNT疫苗到貨時,全台的疫苗施打情況如何,再來決定是否有餘裕開放給年輕人施打。

林氏璧解釋,50歲以上的重症及死亡率相當高,難道這些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接種的情況下,就有餘裕的疫苗讓年輕人先打嗎?「全世界沒有人這樣做的」,他們通常是先讓容易重症、導致醫療癱瘓的人先接種疫苗,達到一定覆蓋率後再來談年輕人。

林氏璧提到,英國甚至在討論,既然小孩子染疫都是輕症,較好處理,然而施打AZ會有血栓,mRNA疫苗(莫德納、BNT)則容易有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因此在考慮年輕人到底需不需要打疫苗。

林氏璧最後也呼籲,現在能在台灣上市的疫苗都是通過緊急授權,有很多有效性、安全性的報告,不管是哪種品牌,施打過後也都能有效降低重症率,群體打越多,才可以越早進入防疫期末考,「輪到你了,該打什麼就打」。

年齡別本土確診病例、重症、死亡人數。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