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在13日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清楚表示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封面也從過去粉底的富士山、梅花,換成了白底的騎馬武者。對此,師大教授范世平於昨(14)日發文,點出了新封面背後的意義。

范世平表示,自己看了封面的武者覺得十分眼熟,經過一查原來他就是日本「軍神」楠木正成

至於這位「楠木正成」究竟是何方神聖?范世平也在文中為大家科普:「楠木正成是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武將,一生竭力效忠後醍醐天皇,在1336年的『湊川之戰』中陣亡。後世認為為他是忠臣與軍人的典範,被視為『軍神』。五百年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的忠貞報國與捍衛皇室,特別在東京皇居外苑樹立他的宏偉銅像。成為皇居外唯一一座紀念民族英雄的雕像,重要性可見一斑。」

范世平指出,去年的「防衛白皮書」是粉紅色的底,畫上富士山與梅花,走的是「少女漫畫風」,有點違和,今年則是「武士騎馬風」。而新封面背後的源由為「面對中國不斷增強的武力威脅,防衛大臣岸信夫不願再軟弱下去。新封面是由34歲的年輕藝術家西元祐貴的墨繪,目的在吸引年輕人的閱讀,防衛省要把「防中」的意識向下紮根。

范世平認為,日本的戰略有了轉變。過去認為解放軍的導彈不會落在日本。現在則開始有了危機意識,認為解放軍為防止駐日美軍協防台灣,在攻台前會先攻擊美軍的駐日基地。

最後,范世平在文末中問道,日本會這樣,難道不是習近平造成的?他還表示自己下次去東京,一定會再去看看這尊銅像。

 

 

范世平教授在臉書發文,點出防衛白皮書新封面的背後意義。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