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遇刺身亡,台灣駐海地大使館8日則遭11名涉嫌刺殺摩依士的武裝分子闖入,目前已全數被海地警方逮捕。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和帝芬尼(Tom Tiffany),擔心中國會趁局勢動盪,擴大在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勢力、影響海地與台灣邦交,今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拿出因應作為以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根據中央社記者取得的信件副本,議員們在信中表示,目前對嫌犯身分與背後主謀仍有許多疑問,但11名嫌犯在摩依士遇刺隔天隨即闖入台灣大使館一事,讓人擔心中國可能趁當前動亂,試圖在加勒比海取得更大立足點。

議員們指出,海地是台灣僅存的15個邦交國之一,中國不斷找機會施壓這些國家外交轉向,以擴大在發展中國家的政經影響力。他們舉例,2018年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薩爾瓦多,接連臣服於北京、切斷與台灣的邦交。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或其他像巴拿馬具戰略重要性的國家,也在近年有了外交轉向,顯示中國施壓策略奏效。

議員們表示,他們期盼布林肯能讓海地及其他拉美、加勒比海國家知道,抵抗中國示好與維持與台灣邦交的重要性。並強調,中國會利用任何機會,推動他們在世界各地的政治與經濟目標,也勢必會趁海地政局動亂之際,進一步邊緣化美國與台灣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