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環球網》報導,隨著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案調查的進展,這起事件變得越發撲朔迷離及疑點重重。

美國毒品管制局官員在12日承認,在海地警方上周逮捕的兩名海地裔美國人中,其中一人曾是他們的線人,但拒絕透露具體是誰。不過僅過了一天,美國政府兩名消息人士13日確認了這個人的身份。而關於涉嫌參與刺殺的26名哥倫比亞人是否真的殺手,也有了不同聲音。

據說這名55歲的前美國毒品管制局線人名為約瑟夫·文森特,來自佛羅里達州。

依《邁阿密先驅報》報道,文森特在20多年前因申請美國護照時提供虛假信息而被捕,之後他成為了美國毒品管制局的線人。

和文森特一起被捕的另一名35歲海地裔美國人索拉熱,也來自佛羅里達州,他們被控參與了本月7日海地總統莫伊茲刺殺案。

不過有消息稱,這2人對調查人員說,他們是被雇來為那26名哥倫比亞人擔任翻譯的。

第3名海地裔美國人薩農也在11日被海地警方逮捕,被指控是這次刺殺案的主謀。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也曾被招募並差一點與那26名哥倫比亞人同行的哥倫比亞退役特種部隊狙擊手古鐵雷斯表示,要不是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他上個月可能會和這群人一起前往海地。他堅持說,這些人的契約是提供安全保障而非殺人,還展示了他們之間的工作聊天記錄。

古鐵雷斯指出,在執行一項行動之前要有計劃與訓練,計畫又細分為攻擊和撤退,最重要的是撤退。因為戰鬥人員或突擊隊員的生命是勝過一切的,為何他們的撤退過程如此混亂?因為他們不是去發動襲擊,他們是應總統安全部隊的請求去提供支援。

海地警方公布參與刺殺總統的嫌犯。   圖 : 翻攝自彭湃影像

古鐵雷斯指出,在執行一項行動之前要有計劃與訓練,計畫又細分為攻擊和撤退,最重要的是撤退。因為戰鬥人員或突擊隊員的生命是勝過一切的,為何他們的撤退過程如此混亂?因為他們不是去發動襲擊,他們是應總統安全部隊的請求去提供支援。   圖: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