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議會主席豪爾赫·羅德里格斯當地時間13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的記者會上爆料稱,涉嫌參與海地總統刺殺案的美國公司CTU,曾於2018年密謀暗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未遂。今年7月7日,海地總統莫伊茲淩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住所遭一夥武裝人員襲擊身亡。

「我們有資訊顯示,這個由安東尼奧·伊特裡亞戈領導的安保公司參與2018年8月4日對尼古拉斯·馬杜洛的暗殺,但未能成功。」羅德里格斯說。他還透露,這家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安保公司也曾參與一個名為「吉迪恩行動」的活動,目的是推翻馬杜洛政權。

羅德里格斯提到的馬杜洛遇刺案曾牽涉多國。2018年8月4日,委內瑞拉國民警衛隊在首都卡拉卡斯的玻利瓦爾省大道舉行成立81周年慶祝活動期間,發生試圖謀殺馬杜洛的事件:幾架攜帶爆炸物的無人機試圖對馬杜洛發起襲擊,但最終被挫敗。馬杜洛安然無恙,襲擊造成7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受傷。

馬杜洛說,無人機襲擊的目的是刺殺他本人,並指責襲擊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有關,哥倫比亞隨後反駁馬杜洛的指責。

一年後,馬杜洛再談此事時表示,有證據表明,一年前對他的刺殺活動是按照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指令實施的。不過波頓此前否認稱,美國政府沒有參與對馬杜羅的刺殺。

在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後,海地國家員警總長萊昂·查理斯在1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外證實,該國已逮捕總統刺殺案的核心人物克利斯蒂安·薩農,認為這名嫌犯具備顛覆政權、企圖當總統的重大作案動機。

查理斯指出,嫌犯薩農今年6月乘坐私人飛機抵達海地,與美國一家有委內瑞拉背景的私人安保公司CTU取得聯絡,CTU又雇傭了20多名哥倫比亞籍的槍手行刺海地總統莫伊茲。

美國媒體報導,涉嫌刺殺海地總統的嫌犯中,至少有一人曾是美國緝毒局線民。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圖:翻攝自馬杜洛推特

海地總警長萊昂·夏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參與刺殺總統的嫌犯當中有6人遭逮捕,7人遭槍斃。   圖 : 翻攝自彭湃影像

海地政府逮捕了一名涉嫌策劃暗殺海地總統摩依士的海地裔醫生薩農。他被懷疑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 翻攝騰訊網

海地總統莫伊茲(前左)於7日凌晨在自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前右)受重傷後轉送美國邁阿密醫院治療。   圖 : 翻攝自facebook.com/martine.josephm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