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震驚全台,造成49名乘客罹難、 200餘名乘客受傷,死者當中也包括駕駛員及數名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引咎辭職,蔡英文總統當時向社會大眾喊話:「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請大家信任政府,和我們一起來努力。」並承諾政府一定會全力且妥善處理。然而政府至今卻還沒有公布事故的「行政調查報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感嘆, 那些改革口號聽在家屬耳裡,只剩諷刺。

王婉諭在臉書Po文指出,即使交通部跟台鐵不斷對外釋出改革口號,但事實上,這幾個月以來,受難者家屬所面對的卻仍然是顢頇官僚的台鐵,前些日子所高喊的改革口號,聽在家屬耳中,更顯格外諷刺。台鐵在5月9日所召開的第一場懇談會中,因為在場的家屬對於責任歸屬、法律問題尚難釐清且未達成共識的情況下,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會再召開第二次的會議協調,並在決議中寫道「請台鐵局再與家屬討論後續協調會方式」。

王婉諭續指,一段時間過去,當家屬詢問第二次懇談會的期程時,台鐵局防災科科長卻說:「檢視會議紀錄,並無家屬提及要召開第二次會議」,也就是直接推翻了部長對於家屬的承諾,不僅引發怒火,更令人納悶,為何台鐵可以如此荒謬。此外,台鐵用疫情期間難以召開和解條件討論為由,開始與部份家屬先進行簽署和解,但是當其他的家屬詢問台鐵,和解書內容是否能調整時,台鐵卻回應:「考量公平性,不宜再修改和解書內容」。

王婉諭表示,讓她困惑的是,這過程中無論是台鐵或交通部,都沒有和全部的家屬協調和解書內容,難道台鐵的意思是要其他的家屬硬吞下這些無法接受的和解內容?除了面對家屬時表現的顢頇之外,台鐵對於整個制度上的咎責跟調查,也同樣粗暴無理;先是不輕不重的「記大過」懲處,爾後也並未公開相關事件的行政調查,甚至事件過後100 天,行政院至今,也並沒有提出任何的調查報告。

王婉諭提到,花蓮地檢署至今僅起訴7名包商,其他那些放任包商、怠忽職守的台鐵人員,卻只是被「輕輕放下」,彷彿政府中沒有一個人必須為這樣重大的公共疏失負責。這100天來看到的是台鐵從上到下的層層卸責,不顧家屬的期盼、不守說過的承諾。王婉諭強調:「家屬除了要承受如此巨大的悲傷與遺憾,另一方面,卻也一再被官員拖延閃躲、折磨,究竟,要家屬情何以堪?」

王婉諭最後呼籲:「如果我們的政府真的有心要負起責任、徹底改革,那麼行政院的調查就應該加速,台鐵也必須真正站在家屬的立場去理解需求,並且坦誠公布與家屬協調、責任歸屬釐清及改善和賠償措施等種種作為,以昭公信。如果連面對被害者家屬,台鐵都只是不斷的欺騙與呼攏,呼喊再多的改革口號,又有何意義呢?」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日前說明,太魯閣事件調查報告,由交通部、鐵路局做內部行政調查,運安會完整調查報告預計8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