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日前確定簽約採購共1000萬劑德製BNT疫苗捐給政府,但有媒體報導稱,蔡政府只為堅持拿掉「復必泰」3字,不惜拖延到了疫苗到貨時間。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澄清,疫苗是原廠標籤直送台灣,沒有換標籤延誤的問題。蘇貞昌也強調,隨著疫苗供貨逐漸穩定,台灣現在要拚施打率,才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蘇貞昌14日晚間在臉書貼出6類的疫苗謠言破解,包含謠傳:「疫苗會改造基因?」事實是疫苗中的mRNA不會進入細胞核;還有「疫苗會讓你的手臂有磁力」的說法,其實只要洗完澡,身體就不會黏湯匙。蘇貞昌也指出,「打疫苗要打右手、打屁股、遠離心臟」的謠言,並無科學根據,副作用跟接種部位無關,且染疫導致的心肌炎風險,比打疫苗高。

另外,有關「打完疫苗不能看牙醫、動手術」的謠言,蘇貞昌駁斥,這毫無醫學根據,請以醫生建議為主,世界各國也沒有禁止接種者使用麻醉。至於謠言指「日本送的AZ(疫苗)有問題,原汁來自印度」,蘇貞昌則說,這批疫苗原液來自美國,經查未曾發生交叉污染事件。

對於最近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採購的BNT疫苗傳出因政府要換標籤,導致晚1個月到貨,蘇貞昌則說明,疫苗是原廠標籤直送台灣,沒有換標籤延誤的問題。蘇貞昌最後呼籲,請大家多關心家中長輩,幫忙散播正確資訊,也請不要轉傳來路不明的疫苗假消息,隨著疫苗供貨逐漸穩定,現在要拚施打率,早日達成群體免疫,台灣才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