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在國際場合打壓台灣,阻撓台灣在海外發展空間,引起台灣民眾反感。根據外交部「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今年迄今統計,即便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依舊毫不鬆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疫情報告中,矮化台灣為中國之下,並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施壓蓋亞那政府終止「台灣辦公室」協定,惡劣行徑不勝枚舉。

外交部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會在官網放置「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資訊。先前曾有論調稱因現任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外交關係因受兩岸關係惡化而受阻。不過,若從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政府就任後,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處境並未停歇,以2008年8月為例,時任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率團出訪東協國家,當時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要求馬來西亞外交部不得發給曾永權簽證。

2011年5月間,WHO秘書處內部文件遭媒體披露以「Taiwan, China」及「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稱呼,馬政府時任衛生署長邱文達5月16日在日內瓦向WHO法律顧問表達我方嚴正立場,並遞交抗議函。連民間協會活動,中國都處處施壓,2013年10月間,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在國際慢食大會(Asio Gusto)期間,施壓韓國主辦單位將我方代表團「台灣慢食協會」攤位上方的中華民國國旗以慢食協會標誌遮蓋。

令外,運動賽事也是中國積極打壓台灣的場合之一。2014年12月間,台灣代表隊赴汶萊參加「第50屆汶萊青少年網球巡迴賽」,汶萊主辦單位循例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賽事進行到一半時,中國使館人員突到場向主辦單位施壓,強迫撤下我國國旗。從以上這些例子來看可知,中國並未因為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接受「九二共識」就放緩對台灣在國際空間的打壓行動。

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各國深受其害,染疫死亡人數至今已超過4百萬。而今年武漢肺炎疫情不見趨緩,中國打壓台灣的力道也依舊未停止。根據外交部「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今年迄今統計,有6件中國打壓台灣的案例。首先是在1月26日,WHO於「西太平洋區署」(WPRO)持續在公布疫情報告中,不當將台灣通報的確診病例列在「Taiwan, China」項下。

2月5日,蓋亞那政府因中國政府施壓,在與台灣官方同意對外發布設處協定新聞後,不到24小時,即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3月16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的資深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要求取消訪台規畫且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5月24日,WHO「疫情準備及因應獨立調查小組」(IPPR)發表最終報告不當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同日,第74屆WHA線上會議開議,台灣未獲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