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洪姓男子今年5月底確診武漢肺炎,因不滿被隔離,在雙和醫院持水果刀攻擊3名女護理師,現場血跡斑斑,全案依殺人未遂等罪嫌將洪姓男子起訴並羈押在台中看守所防疫中心。新北地院14日以視訊方式開庭,洪姓男子否認犯行並稱自己無罪,他的辯護律師還表示,洪姓男子當時是想換房、換藥,因為在病房裡「看到很多鬼」。

新北市雙和醫院5月31日驚傳凶案,確診的62歲洪姓男子不滿遭隔離,堅持離開,被出言制止後竟情緒失控,拿起水果刀砍向3名護理師,過程中還咆嘯:「憑什麼把我關在這裡!」2護理師胸、背遭刺多刀,另1名護理師的右手韌帶還被砍斷,職業生涯恐怕就此結束。

新北地院14日視訊開庭,被害者的委任律師指出,洪姓男子攻擊3名護理師時意識清楚,被壓制後還恐嚇:「不要被有一天被我遇到、我會把你們都打死」、「等我自己解開後我要把妳們和警察都弄死」等語,犯後態度仍舊囂張,因此建議從重量刑。然而,洪姓男子認為自己沒有犯罪,並供稱當時只是要去治療。

洪姓男子辯護律師則說,要釐清女護理師的傷是否都是洪姓男子所為,以及洪姓男子是「殺人還是傷害」。而洪姓男子已經不記得事發過程,且有大腦神經萎縮的狀況,導致他當時可能無法辨識行為是否違法。且他曾打電話向女兒訴苦,稱在病房內看到「很多鬼」,希望換房換藥,顯示他會衝出病房是因為有急迫的狀況,希望能作為從輕量刑的事由。

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透露,洪姓男子被壓制後還嗆聲:「留她們(護理師)一條命已經很好了!」令現場醫護難以接受。整起案件更引發社會譁然。針對洪嫌家屬傳出有意提告護理師,陳玉鳳氣憤直呼:「到底有什麼資格說要告?你明明就是加害者耶!」

新北市長侯友宜得知此事後,趕去醫院探視受傷醫護並發給每人10萬元慰問金。侯友宜當時強調,醫護同仁在照顧確診者,竟然受到傷害,令人相當心痛跟不捨。對於這些施暴者,希望能夠加重刑期,讓醫護能夠安心的在前線作戰,不受其他因素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