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疫情警戒再度延長至26日,雖然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可逐漸「微解封」,仍對各行各業衝擊相當大,台北市柯文哲今(14日)宣布,北市擴大紓困措施,包括減租、延租、延稅、優息等,將視疫情再滾動式修正。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宣布擴大紓困措施,對於業界反映人流明顯變少,呼籲廣告、租金調整,其中承租市有不動產作營業用減租比例由50%調高至75%,承租市有不動產作住宅使用全面減租30%,預計有近2萬戶受惠。

柯文哲提到,像是建國花市可重新開幕,但攤商營業數降載至25%,再視疫情慢慢鬆綁,監控人流、實名制。

財政局陳家蓁說明,今年1至4月公車、捷運人流大幅衰退達75%,本次就當初公布9大紓困措施做了些精進、調整,主要延税的部分加入印花稅,並對於延稅或延租尚未繳納者,可再申請延分期。至於降稅的部分,雖然沒調整,但若禁內用或公告停業,可以申請房屋稅從3%降為2%,稅捐處都有主動辦理,目前申請件數約800多件,呼籲市民朋友若有相關情況,可以來向稅捐處申請。

陳家蓁指出,本次變動較大為減租,主要承租市有不動產作營業用減租比例由50%調高至75%,承租市有不動產作住宅使用全面減租30%。延租的部分,承租市有不動產包括營業用或住宅使用承租人,先前就提供符合一定調減可以申請租金延後12個月繳納,這次加碼若109年已核准延後繳納租金且尚未繳納者,並得申請再延後繳納6個月,但不得超過租賃契約期間。而北市府公告停止營運或關閉場館之促參OT及ROT案件,可申請依實際停業日數延長契約期間。

陳家蓁表示,延稅的部分,除原規定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之納稅義務人受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紓困、補貼、補償、振興者、營業額減少達15%者、出租自有不動產之房東,減收租金比例達15%者,可向北市稅捐處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外,新增印花稅之納稅義務人如有上述原因者亦可向該處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並延長適用期間1年至明年6月30日止。

此外,陳家蓁提到,110年6月底以前經核准延、分期繳納的案件,如果因受三級警戒影響導致無法如期繳納稅捐者,可就剩餘尚未繳納的稅額,再次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前次採延期繳納者,當次以核准延期繳納為限;前次採分期繳納者,當次以核准分期繳納為限,以紓解納稅義務人繳稅壓力。

台北市推出加碼紓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推出加碼紓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推出加碼紓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