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天 (14) 日新增本土17例,境外移入達10例,另有6例死亡。指揮中心也表示,由於疫情趨緩,社區式照護機構有望重啟,但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表示,現在才發現台灣的長照司不懂什麼叫長照。

指揮中心表示,三級警戒期間,為降低失能者及身心障礙者群聚及傳染風險,社區式機構均暫停提供服務。現因應國內疫情趨緩,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宣布社區式機構可在工作人員疫苗施打率達8成且做好防疫整備工作的狀態下,適度鬆綁,逐步恢復提供服務。

沈政男回應,我這個做了二十年失智與長照服務的老年精神科醫師現在才發現,原來,台灣的長照司不懂什麼叫長照,更不懂什麼叫失智照顧。

他提到,記者會前面聽長照司長講說社區日照機構將會解封,你以為包括了失智據點,因為,失智照顧早就是現在長照體系最重要的一環,但你聽了後頭記者提問才發現,原來,所謂社區日照機構不包括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沈政男說,失智照顧當然是長照體系的一環,怎麼長照副司長會說 :「失智據點被認定為社區互助的性質單位,不在長照體系當中?」

沈政男表示,長照司必須趕緊把失智據點解封事宜,納入社區型長照單位解封方案裡一併考慮,而不是說什麼失智據點組成都是志工云云。

他強調,失智據點解封的最大困難其實是,好多失智長者有BPSD,行為上難以被控制,你要他們分倉分流,甚至戴好口罩,需要照顧技巧。如果失智據點沒有把握兼顧照顧與防疫,就應以防疫為重,以免造成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