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經常提及「家戶感染」最讓他頭痛,北市府今(14日)再度公布一起家戶感染案,一個三代的大家族裡共9人確診。副市長黃珊珊提醒,家戶感染會造成一人確診沒做好相關防護後,在家互相感染,但很快就被匡列、居家隔離,並沒有散出去的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黃珊珊說明一起家戶感染關聯圖,一個大家族裡,共9人確診,此案為一對同住兄弟,各自有妻子、孩子,而這對兄弟的母親與另一位兒子一起住,兩兄弟在同公司上班,整個家族一有確診者後,家人陸續被居家隔離外,也陸續採檢並確診。

黃珊珊指出,第一位確診者出現後,家人都會被居家隔離,都是中央今天公布的所謂「居隔陽」,是正在居家隔離期間已被匡列,之後才變陽性,這段時間沒與外界接觸,因此沒散出去問題,但只要提早知道是居家隔離陽性,就可提早匡列職場或其他接觸者,可以提早做第二圈匡列。

黃珊珊表示,一個家戶的確會造成一個人確診,沒做好相關防護的話,很容易在家互相傳染。此外,居家隔離陽性她也必須清楚說明,雖然是一家9人確診,但不是新案例或不明來源,都是家戶感染,且確診時間都被居家隔離,並沒散出去問題。

黃珊珊提到,北市確診數字中,很大部分是家戶感染,大家可能每天看到北市確診數字相對較多,但是因為北市家戶感染的確比較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