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4日)表示,北市自7月1日以來,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研究,大概有18%還找不到感染源,也就是一天約2例找不到是誰傳染的。他強調,一天有2例不明來源需要花很多力氣追殺,若可以徹底剿滅的話,也許就可達到類似清零的效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27例確診病例,分別為17例本土病例及10例境外移入,其中本土病例創下全國三級警戒以來新低;另增6名死亡個案。至於個案分布,以台北市10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新北市及台中市各2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提到,北市今天新增10例,其實還有1例是境外移入,另本土案例分佈在5個行政區(包括士林、中正、內湖、信義、萬華)。

而北市7家醫院昨日PCR篩檢情況,柯文哲表示,現在每抓一例確診出來,成本都很高,昨天7家醫院做了1286人,抓到2人陽性。雖然確診案例變少,但為了徹底殲滅,因此匡列範圍越來越大,北市居家隔離人數並沒減少。

柯文哲說,目前北市這幾天大概每天新增9例、10例左右,統計7月1日至今數據,大概只有18%是找不到感染源,很多確診者是抓到隔離區後來發病確診,所以不會傳染別人,目前這些因為接觸確診者而被圈住後也發病的案例,大概就佔5成以上,因此目前一天大概僅2例是找不到感染源的。

柯文哲指出,也因為如此,對於2例不明來源的,需要花很多力氣追殺,他認為若能都找到感染源,並徹底圍起來剿滅,也許可以達到類似清零效果,再撐到10月有大量疫苗可以打。

柯文哲表示,希望能採取最低成本,解封則慢慢的放,撐到10月大量疫苗可以打,目前策略是這樣。他說,對付英國變種病毒大概可以這樣,但若有新病毒跑進來,也許故事又不一樣,還是呼籲大家維持小心僅剩態度。

北市昨天七家醫院PCR篩檢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居家隔離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