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一度的美澳「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聯合軍演,今年從今天(14日)起至31日在澳洲昆士蘭州中部和東北,以及澳洲東部沿岸海域展開,參與軍演的國家有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以及初次參與聯合軍演的英國和南韓。而傳出另有「不速之客」,中國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艦「天王星號(853)」正經由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往澳洲東岸航行。

根據了解,這不是「天王星號」第1次出現在「護身軍刀」演習場域周遭,2019年就曾經「全程監視」當年的演習。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就表示:完全在澳洲預料之中,澳軍「已準備它的出現」。

815型電子偵察艦最醒目的外觀特徵為船體上巨大的球形天線罩和雷達天線,艦橋頂部裝備主(被)動搜索雷達,能夠在700公里外對航空母艦等海上目標進行探測。裝備有各種頻段的無線電接收機、終端解調設備、信號分析儀器、電子干擾設備,能接收、解調、記錄無線電通信,偵測雷達和武器系統等電子設備發射的電磁信號,引導武器攻擊,並可針對性執行電磁干擾,令敵艦致盲致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