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青島海事局8日發布「魯航警0208」航行警告,指解放軍海軍部隊定於7月9日上午8時至7月13日18時,在榮成至連雲港東南海域「組織重大軍事活動」。今天(14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微博PO出「登陸艦支隊」操演的照片,攻台企圖再度曝光。

與過去《東部戰區》經常貼出的「驅逐艦支隊」操演不同,這次的主角是「登陸艦」與「氣墊艇」的組合。《東部戰區》強調是在「實戰化背景」、「複雜海況」下,進行多艇無縫銜接進出船塢、母艦塢內快速精準停泊、跳板搭接等科目。對台「針對性」極高。

根據了解,此次配合操演的為071型綜合登陸艦「四明山號(986)」,該艦型配屬在東部戰區的共有4艘,可裝載包括作戰車輛和作戰人員在內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約一個加強營的兵力,兵力可依靠071搭載的4艘氣墊登陸艇和6架直升機進行登陸。

071型艦塢艙可容納4艘仿「野牛」氣墊船,暱稱「野馬」的726型氣墊登陸艇,該艇最大載重量約為50噸,每艘氣墊登陸艇可以運送1輛ZTZ-96G主戰坦克、或1輛15式主戰坦克或2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或陸戰隊員80人。甲板上可同時起降2架直-8直升機,機庫中還能再能夠容納4架,提供深入敵境縱深進行垂直登陸的能力。

解放軍仿「野牛」氣墊船,暱稱「野馬」的726型氣墊登陸艇。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解放軍726型氣墊登陸艇進行多艇無縫銜接進出船塢科目演練。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