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2日才以「航行自由行動(FONOP)」為名通過南海西沙群島的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DDG-65)」,今天(14日)再被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披露,13日凌晨2時32分位置在西沙群島西北方約34.7海浬(64.3公里)。美軍雖然沒有進入「基準線」,但時間點與所在位置等於間接「打臉」解放軍南部戰區所稱「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的說法。

「班福特號」是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第15艘,能應對空中、水面、水下的各種攻擊,為適應防空作戰有神盾作戰系統和標準系列防空飛彈;反潛則有拖曳聲納、魚雷、ASROC反潛火箭,和反潛直升機;水面戰有魚叉飛彈和RIM-174標準六型飛彈SM-6 ERAM;並可配備戰斧巡弋飛彈進行對地打擊。

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12日對「擅闖」西沙的「班福特號」發出警告,指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嚴格管控海空軍事活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不過從中國智庫所揭露的圖象顯示,「班福特號」似乎沒有遭到「驅離」的狀況,仍在西沙海域活動。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披露「班福特號」13日凌晨2時32分位置在西沙群島西北方約34.7海浬(64.3公里)。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