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上月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往總統府見總統蔡英文討論BNT疫苗採購案,作家黃越綏批評劉宥彤穿著POLO衫與牛仔褲「不得體」、「仗勢欺人」。對此劉宥彤回應,因行程緊湊,來不及換更合適的穿著,為此表示歉意。事件引發熱議,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今(1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2016年進總統府領獎,雖被告知須穿正式服裝,最後依然穿著牛仔褲出席。

葉丙成在臉書寫道,當時第一次進總統府,是為了與張忠謀董事長、謝榮雅大師,同台領取台灣最高創新獎項「總統創新獎」。雖然被告知進總統府要穿「正式」服裝,但葉丙成表示,若進總統府領這個以鼓勵創新為宗旨的獎,非得依照穿著規定、改變自己一貫的模樣,豈不是件荒謬的事。

因此,當天包括在總統府領獎,以及晚上的總統府餐宴,葉丙成都選擇穿著牛仔褲。他寫道,這是他平時做事、教學時的穿著,並不認為需要因為進哪個地方,就被迫改變一貫的裝扮。

葉丙成並在文中強調,台灣最重要、最可貴的價值,即在於對個人真正做自己的權利,以及每個人真實的模樣都給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