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時報在今(14日)《新聞看點》節目中報導說道,日本官方近年來對台灣態度轉變很大,連3次贈送疫苗給台灣,不再像以往那麼在意中共反應,這些都要感謝ㄧ個人「習近平」,因為習近平戰狼外交,窮兵黷武的做法,讓日本跟台灣越走越近。

《新聞看點》指出,日本最近讓中共很受傷。在中共竭力搗亂台灣購買疫苗的時候,日本率先向台灣贈送疫苗。同時日本幫助台灣在國際上購買疫苗,打破了中共對台灣的阻撓,緩解了台灣疫苗接種緩慢的壓力。在昨天(13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表示,隨著地區力量平衡向中共傾斜,以及美中之間的經濟和技術競爭,圍繞台灣的軍事緊張局勢日益加劇、都在威脅著東亞的和平與穩定。

《新聞看點》分析出在《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有兩個很重要的突破,一個突破是日本第一次寫明「台灣局勢對日本相當重要」,這在以往是不曾有的。第二個突破是日本第一次把「台灣」與「中國」進行了分開。以往的白皮書,關於台灣的部分通常是歸類在「中國」的章節。但是新的白皮書新增了美中關係的章節後,把關於台灣的論述搬到了這個章節。而且在地圖上也把「中國」和「台灣」用顏色進行了區分。ˊ這兩個重大突破都指向日本已經把自己的立場亮明了。

《新聞看點》認為日本立場公開化,台灣真得要感謝一個人,就是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日本政府過去一直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因為中國大陸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出於貿易考量。但是近幾年,特別是最近一個階段,日本官方對台灣的立場變了,不再像以往那麼顧慮中共的反應了。而中共不斷對台灣打壓、騷擾,赤裸裸的威脅,等於是把台灣一步步推向日本,使日本與台灣越走越近。

大紀元時報指出,日本政界意識到,如果此時不表態,拖到中共真的冒死武力犯進攻台,那時再做出反應恐怕為時已晚。日本與台灣有著相同的價值觀,所以很容易做出判斷和選擇,而日本立場的公開轉變,催化劑正是中共的窮兵黷武做法。

 

 

《新聞看點》表示日正式亮明立場 兩岸統一無望,中共想要「統一」台灣,首先要逾越日本這道關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