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放18歲以上登記疫苗接種意願,但目前國內擁有的莫德納、AZ等疫苗並不適合18歲以下青少年施打。國民黨今(14日)則召開記者會,邀請家長會團體代表共同發出呼籲,盼蔡政府取得BNT疫苗後,讓12至18歲青少年學子能納入疫苗施打之列。

國民黨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疫苗接種建議,以及歐盟藥品管理局、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都認為BNT疫苗適合12歲及以上人群使用。因此國民黨也主張,目前僅輝瑞BNT疫苗獲得WHO認可施打於12歲以上青少年,多個主要國家也開放青少年施打,蔡政府在疫苗政策上應該及早佈署,保護下一代是政府的責任也是義務。

國民黨更與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桃園市家長會長協會等家長會團體代表,共同表達三項呼籲,包括:12至18歲青少年學子能納入輝瑞BNT疫苗施打之列;申請防疫照顧假,政府應發給生活津貼或扶助;政府應儘快針對即將到來的大學指考規劃妥適的防疫措施。

國民黨表示,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至今年6月底止,12至18歲青少年人口數約為140萬人,目前前十類公費疫苗人數約為1492.4萬人,加總約為1640.4萬人。現階段疫苗到貨量為702.26萬劑,而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已採購到的1000萬劑BNT疫苗,再加上慈濟基金會也有機會購得500萬劑輝瑞疫苗,總計會有2202.26萬劑以上疫苗近期會到貨。因此,屆時若BNT疫苗陸續進口,納入讓僅能施打輝瑞疫苗的12歲至18歲青少年施打,並不會排擠到其他前十類公費施打順位的對象。

國民黨強調,國高中生活動力強,當前變種病毒已入侵台灣的情況下,其染疫風險不低;且距離暑假過後的開學時程僅剩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政府應該要有超前佈署的規劃,雖然輝瑞疫苗確定到貨的時間不定,但到貨時應該安排讓國高中生儘速施打輝瑞疫苗,讓家長能放心、學生能安心在校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