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臉書粉專「不演了新聞台」指稱高端所產的武漢肺炎疫苗「病毒數據表現不佳」,高端昨夜發布聲明駁斥內容斷章取義,已委請律師提告;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4)日表示,粉專放消息打擊國產疫苗、又能影響股價,質疑一個粉專有辦法取得機密資料?曝光目的為何?要求金管會調查背後禿鷹炒手。

Facebook粉絲專頁「不演了新聞台」聲稱自吹哨者取得臨床試驗報告,並指出高端疫苗針對COVID-19中和抗體數據偏低;高端昨晚表示,該篇內容是斷章取義解讀,惡意誤導視聽,粉專陳述的AAV小鼠攻毒結果,是將報告說明內容移花接木,刻意擷取片段文字,顛倒是非,事實上在中研院所執行的AAV小鼠攻毒試驗中,已證明疫苗具有優異保護力。

對此,林楚茵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某粉專透過惡意釋放高端疫苗對Delta抗體差的假消息,以背離事實的數據分析,試圖打擊國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同時股價若出現震盪,炒手集團就能趁機介入牟利。

她要求,不只檢調應該介入調查,金管會更應該追責背後是否有群集團性操縱股價,透過假消息牟利,傷害資訊不對等的廣大股民利益,這幕後黑手是誰?一石二鳥的報導背後是否是禿鷹炒手的謀利之道?金管會必須介入了解。

她認為,這麼專業的醫療報告,說真的,沒有專業的醫藥背景,一般媒體都不一定看得懂,更何況是「個人媒體的某粉專」?但如果某粉專有集團性的介入,也就不算個人了。

她說,某粉專所提出的文件屬於醫藥品查驗審查會議的資料,而審查程序關係到藥品是否可以上市販售,是屬於內部會議及機敏資料,質疑單單一個臉書粉專真有辦法取得審查單位應保密的機密資料?曝光這份機密文件,「真的只是為了監督政府、監督國產疫苗這麼簡單嗎?」

她強調,高端是國人高度關注的個股,對於報告的錯誤解讀將造成股價的震盪,更讓禿鷹們有覓食的機會,「國民黨一向喜歡質疑民進黨炒股,這種樣態的違法行為,才是操作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