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在印太地區佔有一席之地,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政府目前已加速創建一個價值10億澳元(約208億新台幣) 的國內導彈生產計畫,並呼籲與工業和學術界加強合作。業界人士認為,此舉表明澳洲能夠獲得美國政府的支持,分享美國的導彈技術,在美國之外製造武器。

近年因中國的快速崛起,導致澳洲、美國、印度和日本的防衛合作變得更為緊密,並組成QUAD (四方安全對話)。

澳洲國防部在給業界人士的一份通知中說,國內導彈生產項目「將提供有利的生態系統,以支持國防部的制導武器和爆炸性彈藥庫存」,國防部也呼籲,希望在製造、研究和開發、教育和培訓、測試和評估、維護和修理、儲存和分配以及武器處置方面尋找潛在的合作夥伴。

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美國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的外交政策與國防部主任湯森(Ashley Townshend)表示,澳洲需要克服美國的政治和工業阻力,以分享該國最嚴密的軍事機密。

湯森表示,如果美國想讓像澳洲這樣的地區盟友在維護印太區域安全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那麼美國必須支持技術轉讓,改變知識產權規則,使澳洲能夠承擔這一角色。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師黑利爾(Marcus Hellyer)估計,在未來20年內,澳洲在先進導彈和制導武器上的花費可能高達1,000億澳元。

圖為美日澳韓海軍艦艇齊聚澳洲東海岸,舉行「太平洋先鋒2021」軍演   圖:翻攝自澳洲國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