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匯集台鐵、高鐵、北捷、機捷、桃機五大鐵路系統,地下街區域廣且路線複雜,常常被民眾戲稱為「迷宮」,而位在北車地下街通往京站或中山地下街交會處的裝置藝術《夢遊》鳥人設置已11年,被視為是認路的指標,不過昨日卻無預警被撤掉,讓網友崩潰直呼「以後在地下街要迷路了啦」。

裝置藝術「鳥人」位於台北捷運台北車站M1出口旁,由藝術家何采柔和郭文泰在2010年共同創作,因設置在人潮匯集處,許多民眾在與親朋好友相約時,常將它作為與他人見面的地標。

台北當代藝術館在官方臉書表示,「鳥人」已設置11年,由於「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地下街公共空間借用契約」合約到期,加上多年設置,作品及配件需整體維護,在溝通原委並告知藝術家處理方式後,決定讓它自中山站地下街與台北車站交岔口正式畢業,於清潔維修後歸還予藝術家。

貼文下也引起網友哀號,「不~鳥人」、「只有11年嗎?我怎麼覺得它陪伴很久了」、「以後在地下街要迷路了啦」、「我們以後都不能約鳥人了」、「我真的會在北車繞不出去」。不過也有人表示,「永遠找不到鳥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