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颱風了?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各國系集預報未來5天熱帶氣旋或颱風生成機率高,根據美國模式模擬,颱風可能在下週三、7月21日登陸台灣。不過,賈新興也表示,目前預報變動仍很大,未來要關注的是,在週末期間颱風生成和太平洋高壓的位置。

賈新興在臉書指出,因太平洋高壓北抬,菲律賓海成為低壓區,在歐洲、美國模擬模式中都顯示,未來5天內有出現熱帶氣旋或颱風生成的機率,生成位置約在台灣東南方的海域,生成機率達5成以上,這是未來幾天需要留意的重點。

賈新興表示,根據美國模式預測的最壞情況,颱風可能在17日左右生成,18至19日要留意颱風是否有快速增強,預估20日颱風7級風暴風半徑可能就會碰觸到台灣陸地,21日晚上中心可能登陸台灣。

不過,賈新興說,由於目前預報變動性仍大,要持續觀察,特別要注意的是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和位置,因為這對颱風路徑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而吳德榮則表示,目前美國模式模擬,熱帶擾動可能發展為颱風,且強度調整得更強、路徑偏北;不過歐洲模式模擬的強度依然較弱、且發展也較慢。顯示此熱帶擾動的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至於其未來動向,是否有影響台灣的機率?各國模式模擬也不一致,且都在調整中,應持續觀察。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根據美國模式模擬,颱風可能在7/21登陸台灣。   圖:擷取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