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波本土疫情中,新北市在5月份曾單日確診數高達384人,為了讓疫情有效降溫,市府在6月份啟動「平寧計畫」,成立熱區防疫中心,透過「強力篩檢」及「精準疫調」,結合警政、衛政、區政,大家團隊齊心齊力,市府團隊合作,讓疫情有效獲得控制。

市長侯友宜指出,今天新北市的疫情能夠得到控制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首先是以不斷的強力篩檢、廣篩,找出更多的社區隱形傳播鏈,有效阻斷傳播鏈的擴散,另一個就是精準疫調,從高峰期動員2百多位警力再加上衛生局、衛生所及區政人力,慢慢地在高峰期不斷調整步伐,到了6月初,市府特別成立「平寧計畫」,結合當時設立的熱區防疫中心,以EDP智慧化救災系統為最上位的指揮系統,配合強力篩檢、精準疫調,由29區的區長擔任地區疫調指揮官,每天都要召開會議掌控每一個個案。

侯友宜說,為了講求速度,只要有快篩陽性個案出現,就會啟動平寧計畫,不必等PCR結果出來,「因為我們要跟病毒來搶時間」,如果以立體狀來說明平寧計畫的防疫作業,就像魚簍一樣,最上位蒐集口袋的是EDP,接著是衛生局,再下來就是警察局負責調查匡列的軌跡、影像、通聯等數據分析,以及最後在底部的區政有社會關懷、居家隔離及很多大家看不到的鄰里人脈掌控、社區防疫中心管制作為等,整體下來才讓運作能夠非常完整順利。

侯友宜表示,光一個平寧計畫,所動員的人力就將近2200人,這也是新北市在後期之所能夠很順利的把確診數從三位數降到兩位數,甚至降到最近看到的個位數,都歸功於平寧計畫最辛苦的第一線作戰夥伴,大家團隊齊心齊力、不分你我,不管在哪一個區,從跨區的合作到跨縣市的合作,都用這樣的精神來做。

侯友宜透露,他一直沒有對外提到平寧專案,是希望先把成績做出來再說,如今成效顯現,他強調,疫調不是單一衛生局的專業,還要結合警察局及區政系統,由區長當指揮官,上面有前瞻型的指揮中心做調度,全市府整體作戰,感謝團隊的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