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7月起實行的海外疫苗接種者入境免隔離制度,只要是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的緊急使用疫苗,都可以入境免隔離。實施2星期以來,濟洲道知事開出第一砲,知事元喜龍(원희룡)宣布,為了公平起見,也為了保護民眾,施打中國疫苗者進入濟州地區,仍必須隔離,而韓國學者也憂心,韓國對中國開放,可能讓其他國家的旅客反而不敢到韓國。

上月中旬,韓國衛生部門宣布,只要施打經WHO認可的緊急使用疫苗,就可以入境免隔離,包括注射中國國藥與科興疫苗者。但引起爭議的,正是施打中國這2種疫苗的旅客。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員李東奎(이동규,音譯)撰文表示,韓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批准中國製造疫苗檢疫豁免措施的國家,雖然預計可以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但可能打擊韓國的防疫外交,尤其是現在正與各國進行旅遊泡泡計畫,因為世人對中國疫苗不信任加劇,而接種中國疫苗者入境越來越多,可能嚇跑來自西歐國家的旅客,讓韓國的選擇權可能縮小。

濟州道知事元喜龍則是開出第一砲,這位相當親中的地方首長曾數度訪問中國,也對此次開放措施不滿。元喜龍表示,將對進入濟州島的中國人,採取單獨的測試與檢疫措施。

元喜龍還在臉書上痛批中國,韓國已經對施打中國疫苗者開放入境,但中國仍要求韓國已施打疫苗者,入境須隔離3星期,明顯不公平對待。他也砲打文在寅政府,讓接種預防效果極低的中國疫苗者,不經檢疫就在韓國四處走動,將陷人民於染疫危險中。

這位濟州知事指出,韓國人接種的是保護力達95%的有效疫苗,而中國疫苗效果只有該疫苗的一半,就算在中國境內接種中國疫苗,在各省間流動也要隔離2週,但到韓國竟然無需隔離,這是一種羞辱性的做法,更是一個放棄檢疫主權的荒謬決定,「到底是誰想出這個讓人無法理解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