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台奪命,為解決台灣疫苗荒,鴻海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採購1000萬劑BNT疫苗捐贈政府,蔡英文總統感謝各方努力並強調「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及政府法律團隊,在談判過程中,夜以繼日協助捐贈單位」。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抨擊政府心態倨傲、睜眼說瞎話,忘了正是因政府施政缺失導致全台疫苗短缺。

游盈隆日前直指「如果蔡英文總統去年疫苗政策ㄧ開始就走對了路,怎麼會有今天疫苗嚴重短缺,仰人鼻息,孤立待援的窘境呢!」13日又在臉書Po文直言,蔡政府常掛在嘴邊說「政府會『協助』辦理相關法律文件」,讓他聽了很不舒服,因為疫苗短缺明明是政府施政缺失,和民間企業、基金會或宗教團體無關。

游盈隆指出,當有民間企業、基金會或宗教團體看情況緊急,紛紛主動跳出來「協助政府」對外買疫苗時,政府感謝都來不及,怎麼可以主客易位,反過來口口聲聲「協助鴻海」、「協助台積電」、「協助慈濟」,彷彿忘了疫苗採購是政府的責任和義務。雖然民體團體對外採購疫苗需要政府同意、授權等,但不應該因此而混淆了政府與私部門的份際,

游盈隆痛批:「我們很少或沒有聽到政府感謝鴻海、台積電的『協助』,比較常聽到的是政府官員說『如何如何協助鴻海、台積電和慈濟』。這件事表面上看似乎是小事,但卻透露出蔡政府從上到下相關官員自覺或不自覺的倨傲心態,睜眼說瞎話。希望政府相關官員能有所警惕,要謹記『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