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直是全球黃金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但是因為受到疫情衝擊,印度的黃金需求下降。由於消費力降低,加上貧窮人口增加,導致不少印度民眾只能夠變賣自己的黃金首飾來維持生計。連帶珠寶商也只得以低於官方售價的價格變賣黃金。

印度染疫後死亡人數已超過40萬人,越來越多人陷入貧窮處境。根據印度一所學校統計,已經有超過2億的印度人每天的收入只剩下5元美金(約等於新台幣139元)。

印度媒體《印度快報》近日發布的文章也估計,疫情可能使得今年印度貧困人口增加1.5億至1.99億,照此計算的話,將代表著印度可能會有接近一半的人口將會處於貧困狀態。也有機構調查顯示,有46%的印度人在疫情下透過借錢維持家庭開支。

除了借錢以外,也有印度人選擇變賣黃金首飾來維生。《彭博社》報導指出,一家印度精煉商的負責人表示,在印度南部,出售給珠寶商的舊黃金比平時多了約25%。而且,印度作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之一,他們的黃金需求在過去十年處於下滑的趨勢,受到疫情影響更是有大幅度的下降。也因為印度國內的黃金需求量下降,導致珠寶商只能夠以低於官方的售價來出售黃金。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印度民眾選擇變賣黃金來維持生計。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印度民眾選擇變賣黃金來維持生計。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