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天前往基隆視察利用疫情汰換廟口夜市的自來水管汰換管線工程,他致詞時特別向全台縣市長喊話,誰配合度高,就先做,就像打疫苗,打不夠就繼續配、繼續打,這樣的政府才有效率。蘇貞昌還意有所指地說,「只出一張嘴巴卻打得慢,這不是人民要的」。

蘇貞昌今天與基隆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和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人,先後到基隆暖暖區過港路及仁愛區廟口小吃,視察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他說,廟口小吃利用疫情期間業者不做生意時,汰換60幾年的老舊水管,就像水庫缺水時清淤的情況一樣,他肯定林右昌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改善基隆的漏水率,肯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是有遠見會做事的市長,同時要將基隆經驗推廣到全國。

但他致詞時,則將汰換水管比喻為打疫苗,那個縣市配合度高就先做,像打疫苗,先打不夠的就配,趕快繼續打,才是有效率會做事的政府,不然光會出一張嘴、卻是打那麼慢,不是人民需要的,讓外界覺得「意有所指」。

林右昌表示,他剛上任時,基隆市的漏水率是全國最高的,不僅浪費水資源,也嚴重影響都市景觀跟道路品質,過去基隆市的自來水汰管經費1年約1至2億元,今年自來水公司在基隆要投入4億元汰管,明年則是4.8億元,幾乎是過去的兩倍,利用示範道路計畫,整合地下管線,包括老舊的自來水管線在內,讓基隆的道路品質大幅改善,同時,也讓高地社區的供水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