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施打情況,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3日)質疑, COVID-19疫苗第二類公費接種對象的預估人數一再膨脹、統計數據嚴重落差,呼籲指揮中心應追究特權疫苗及違規施打者的責任,給予國人交代,且接種統計應公開透明,各類對象接種進度從每週更新調整為每日更新,以降低國人疑慮。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疫苗統計公開透明,預估人數明確說明」線上記者會。副總召陳椒華指出,近期屢屢發生特權疫苗、違規施打等亂象,從張榮味、好心肝、連戰夫妻、南檢檢察長、桃檢檢察長、雲林縣議會、丁守中、張顯耀等人違規接種,其中許多事例都是以自我認知或地方政府自行解釋,列入第二類「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的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陳椒華說,第二類優先施打族群的認定出現嚴重的問題,且層出不窮的特權施打、違規施打的事件讓國人無法接受,產生嚴重的疫苗相對剝奪感,先前時力曾在紓困預算審查時提出主決議,要求指揮中心公布特權疫苗、違規施打名單,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卻稱「第二類(人員)無法查核」,因此時力呼籲,應向循規守法的國人清楚說明。

幹事長王婉諭指出,指揮中心歷次公布的疫苗施打次序表中,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的預估人數不斷往上膨脹,從今年二月的9萬人到上週四的19.7萬人,指揮中心並未每次都有對外合理說明人數膨脹原因,呼籲指揮中心應向國人清楚說明,究竟是預估的失準、還是特殊的因素所導致。

王婉諭進一步說,上週四行政院記者會簡報所公布的接種人數,也存有明顯錯誤,簡報上的次序表各類別總計數字是151.2萬人,然而手動將上方各類別的數字加總後的人數卻是232.3萬人,在行政院的同一頁簡報上,兩個理應相同的數字不但相異,甚至有了巨大的落差,多出了80萬人,行政院應清楚說明背後的緣由。

邱顯智則說,在疫苗數量不足的狀況下,國人謹守政府的疫苗接種規劃,權貴卻透過權勢違規施打,面對明顯違法的行徑,政府卻卸責表示無法追究違規者的責任,國人的憤怒和焦慮可想而知,呼籲指揮中心應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