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13)日宣布將再次贈送台灣100萬劑AZ疫苗,這也是日本第三度送台灣疫苗,也讓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表示,感謝日本讓台灣又多了50萬人可以得到完整的保護力。不過,他也指出,過去民眾抱怨疫苗不足,但當疫苗選擇變多時,又有人開始抱怨打不到想要的疫苗,直言「無論怎麼做,疫苗巨嬰永遠不會滿意...」。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謝謝日本再一次捐贈AZ疫苗,台灣又多了50萬人可以得到完整的保護力,免於武漢肺炎重症的威脅。不過他也發現,從6月以來不管是自購還是國際捐贈的疫苗,源源不絕分批進入台灣,當選擇變多之後,台灣面臨的問題將逐漸轉成接種意願。

謝宗學也舉例,當沒疫情卻有疫苗時,民眾嫌疫苗副作用不願接種;出現疫情時就焦慮打不到疫苗,怪為什麼買太少;直到近期疫苗一波波到貨,又有人開始嫌棄副作用,甚至抱怨打不到想要的疫苗。

謝宗學直言,無論怎麼做,「疫苗巨嬰」永遠不會滿意,每個人當然有挑選疫苗的權利,只要願意承擔等待過程染疫的風險,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

而貼文下也引來許多網友留言,「疫苗巨嬰形容真貼切」、「完全認同,常常都處在抱怨的狀態,做什麼都可以講」、「台灣人真的被寵壞了」。

另外,中央推出的「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今日起開放18歲以上成人登記預約,登記時間為即日起至7月15日17點,並同步進行第三輪結算,7月16日至7月18日將陸續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截至下午1點已有167.8萬人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