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完成BNT疫苗採購協議之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南投、雲林、花蓮、台東等藍營4個縣市提出採購BNT疫苗申請,並進行補件。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3日)批評,購買疫苗已經告一段落、未來疫苗是足夠的,國民黨卻以疫謀統、不斷配合國台辦演出,呼籲國民黨與藍營地方政府別再亂。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國台辦編劇導演,國民黨配合演出」記者會,由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共同說明。

劉世芳說,現階段應以全民以疫苗接種覆蓋率為目標,自己健康、國人健康,有助於疫情趨緩。她提及,這段日子,除了感謝府院黨、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等願意促成購買BNT疫苗,卻也發現台灣第一反對黨國民黨,對於疫苗採購沒有幫忙,「採購已告一段落,為何國民黨主席仍協調四個縣政府遞減,這引起我們疑慮,後面可能有國台辦來幫忙」。

黃世杰說,遺憾國民黨呼應國台辦編寫劇本,7月5號國台辦說上海復興是台灣購買疫苗的唯一管道,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說法,「國民黨這段時間不斷配合國台辦演出、以疫謀亂」。

黃世杰提及,南投、台東、花蓮、雲林被點名要另行委託藥商買BNT疫苗,但在疫苗配送、接種、剩餘情形上,庫存仍很多,地方政府除了防疫,更重要是提供疫苗給民眾施打,而非配合國台辦演出,希望國民黨、地方政府別再亂了。

羅致政指出,台灣現在掌握4457萬劑疫苗,若慈濟順著這幾天購買BNT模式,將再將500萬劑疫苗,台灣將獲得5000萬劑疫苗,代表國人接種兩劑疫苗是足夠的,因此對地方政府來說,買疫苗並非有急迫性,「我們不了解少數地方首長硬要亂入,其目的為何」。

羅致政說,當鴻海永齡、台積電對外說明疫苗已簽約後,國台辦第一時間也說希望台灣地方縣市、團體、企業,想購買疫苗也能獲得滿足,「對岸一做球,國民黨把上就接球」。

羅致政批評,國民黨在江啟臣帶領下以疫謀亂、內政上錯誤百出,在對國際傷害上,江主席不但沒有道歉,反而強力背書,不得讓人懷疑這就是國民黨主流戰線,對台灣友邦、國際形象不斷抹黑、扯後腿,對國內就是以疫謀亂,創造台灣內部分裂,給對岸見縫插針機會。